战争是什么?或许,有人会说战争就是打仗。战争是打仗,对吗?对,战争就是打仗。可是更深入一层,战争是什么?战争是杀戮、是死亡、是让士兵与百姓崩溃的东西。但和平又是什么呢?和平,是发展,是希望,是梦想,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东西。它是多么美好而珍贵啊!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深深了解了战争的残酷。战争不仅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并给活着的人——特别是参加战争并在战争中成长的那一代年轻人以及他们的下一代——的心灵造成无尽的摧残。与军队里的其他人不同,其他人大多在战前就有了工作,家庭,战后可以很快恢复正常生活。可是这一代年轻人大多是仅有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上战场前他们从来没有过职业,他们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人。接着战争教会他们野蛮无情,教会他们丢弃梦想,让这些年轻人每天在野蛮与良知,现实与梦想,这些极端之间苦苦挣扎,直到最后原本纯洁的心灵被完全摧垮。而他们的下一代,则要面对由战争带来的精神的荒野,无路可走,最终垮掉。
在这本书中,作者面写了战争的残酷,描写了战争对于人民的巨大灾难。作者告诉人们为什么他不停地写他的战争经历和经历过的战争。战争的苦难和牺牲的人们应该被记住,希望未来的人不再受战争所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