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欣赏”。
学会欣赏自己,是一种自我的塑造。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不光是知道缺点,更应知道自己的优点。在迷茫无助时欣赏自己,能塑造一个自信的自己;在绝望无依时欣赏自己,能塑造一个乐观的自己。李太白怀才不遇,被排挤出京城,挥笔写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学会欣赏他人,是一种豁达的风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管仲少时家贫,与鲍叔牙共事时常占小便宜。鲍叔牙欣赏管仲的才华,从不在意这些小节。在齐桓公欲杀管仲时,举荐他为相。最终,管仲帮助齐桓公成就了一番伟业,“管鲍之交”也成为一段佳话。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欣赏他人,是一种雅量,会促使平庸变优秀,使自卑变自强,使自己更加谦逊。
学会欣赏生活,是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小池,懂得欣赏之人能感到“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的趣味。面对冰天雪地,懂得欣赏之人能悟到“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情。面对晚霞,懂得欣赏之人会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明丽。若不懂得欣赏,这一切将会变得多么无趣,多么枯燥。欣赏生活,你会发现身边处处都那么美好。
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领悟到美丽世界的种种奇观;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发现人生的诸多坎坷是美妙的乐章;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在被玫瑰刺痛手指时依然积极乐观。
欣赏是一种互补,是一种促进,也是一种和谐。人不能天生完美,但可以追求完美。学会欣赏,懂得欣赏,才能充实你的人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