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是过错吗?这是曾和一位朋友喋喋不休争论的问题。过了很久很久仍未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可在某个不经意间我懂得了。原来,错过,就是过错。我错过的太多,我失约了太多,真的成了失信于人的人了。有时候,真的觉得这样的我好可笑。我过于执着,总觉得自己的说法是对的。总说错过必有原因,我们应该原谅的。可事实并不那样,后来的后来,都会懂得,过错已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真的难以原谅,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的。
本以为自己够坚强,原来并未有想象中的那么坚强。本以为自己够敏感聪明,什么人什么事都可以看懂,原来一直都很傻很笨。本以为可以不在乎一切了,可一切都放在心上记在心里。原来一直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按着自己的想法一步步的走着,最后竟是伤痕累累。并不现实,麻木的、呆板的生活着。
一直以来都告诉自己不可以变的,即使这个世界人都变了我也不可以变的。于是很笨很傻的追逐,就那样傻傻的相信。本以为我可以改变世界,不再让世界改变我了。原来,我错了。世界还在不停的将我改变。我才发现一切都是徒劳的,是痴人说梦。原来一直都是自己在骗自己,对自己最不诚信的人是自己。
没有人没有事可以骗自己一辈子,即使自己也不可能做到。
没有人不会被改变的,也许在很多事情发生后,我们都想要改变了。不,是在不经意间就改变的,也许是身不由己的。是在为自己脱罪吗?寻找借口吗?一直以来就都习惯依赖借口来原谅自己。
有些累了,有些倦了,不,不可以这么软弱的。一定要坚强的走下去。
曾说过这个世界上不可以轻易相信任何人,我们随时都会受伤的。于是一直都不那么轻易相信别人的。可那样的我也很累很不快乐,好像脱离了世俗,毫无感觉了。到底是别人伤害了自己?还是自己早已伤了自己?心中无爱无感情了,好像真的有些老了。年龄甚少,心已老,还有什么意义?不能过早绝望,要充满希望的走下去。
原以为一切不在乎的我就会很快乐,可以很平淡对待一切了。原以为自己都做到了,已经变得冷冰冰了。不,一直都没做到,是自己在骗自己。我还是会在乎身边的一切,会在乎每个人、每件事。
原来,我一直读不懂的人是自己。原来,读懂自己真的很难很难。
不想在这样下去了,我想要顺其自然的生活。
我不可以骗自己一生,我要找到真实的自己。
谢谢大家!
如果说一本好书是一个朋友,那么《人性的优点》这本书还是一位医生,一位好的心理医生。有位哲人说过:每个人都是病人!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现代社会文明中穿梭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心理疾患。于是我想,当我们以病人的姿态奔波和劳累时,遇见《人性的优点》无异于邂逅了一位好的医生。当我们默默地一页一页地翻过这本书,仿佛一剂通透的良药浸淫着我们的身心,然后所留给我们的,便是满脸的阳光。所以《人性的优点》,被人们称为“快乐人生的经典”。
我们之所以捧着《人性的优点》不忍释手,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快乐的。可是,我们却常常发现自己不那么快乐,甚至感到许多痛苦正围绕着我们:夕阳易逝的忧伤,花开花落的烦恼,亲友离别的痛苦,职位升降的牵挂……人生充满烦恼和忧虑,原本不是一首快乐的歌。如此一来,就有了如林黛玉似的蹙眉,便有了盛夏里的葬花天。最终心力交瘁,心理疾病转为身体疾病,虚幻的痛苦变成了现实的悲痛……这样说似乎有点骇人听闻,可现实却是那么真实而近在咫尺。因此,当一个人懂得如何克服忧虑时,他就会是一个健康而快乐的人。
快乐是一种心态,快乐也是一种能力。快乐不是富有者的专利,她的魅力只有懂得快乐的人才能欣赏。这让我想到一个真正快乐的人——陶渊明。陶渊明怀着“大济苍生”的愿望出仕,但因为出身卑微,受人轻视,感到不堪吏职,立刻便辞职回家。他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陶渊明辞官归乡,过着“躬耕自资”的农民生活。夫人翟氏,与他志同道合,安贫乐贱,“夫耕于前,妻锄于后”,共同劳动,清贫却快乐着。“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满堂前。”他便快乐其中。陶渊明爱菊,宅边遍植菊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至今脍炙人口。他嗜酒,饮必醉。朋友来访,无论贵贱,只要家中有酒,必与同饮。他先醉,便对客人说:“我醉欲眠卿可去。”此态可爱至极,没有一丝一毫的做作。
如此,陶渊明的生活越来越穷困潦倒。到了晚年,生活愈发贫困,靠朋友送钱周济,他有时也上门请求借贷。他的老朋友颜延之,做官途中经过浔阳,每天都到他家饮酒。临走时,留下两万钱,他全部送到酒家,陆续饮酒。陶渊明辞官回乡二十二年一直过着这样清贫的田园生活,而固穷守节的志趣,老而益坚。他临死前给自己写了三首《挽歌诗》,第三首诗最后两句说:“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亡也不可怕,只是把身体托付绿水青山罢了。
这样淡泊的一个人,你敢说他不快乐么?你能说他的快乐与财富有关么?可见,一个人内心的充盈才是真正的快乐和富足。无论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陶渊明都做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快乐的自己。
朋友们,不要说我很忙,忙得忘记了快乐,抬头看看蓝天,天气不错值得你开心;不要说我很辛苦,苦得愁眉不展,听听美妙的音乐,欢快的节奏值得你来分享;不要说我很不幸,不幸得只剩喘息,至少你还能呼吸到明天的空气……想想,这世上有多少值得我们开心的事啊!快乐起来吧,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