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6)班的周子祺。
萧瑟的寒风中,期末考试将如期而至。
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我曾有过这样美好的幻想:假若我有无与伦比的智商,除去课堂上的听讲,其余时间可以自由任性地安排,从不需要在学业上多下功夫,也从来不知道什么叫“5·3”、“重难点手册”和“教材完全解读”,却依然能在每次考试中取得足以骄人的成绩……相信各位也曾有过与我类似的幻想。然而,如果我们沉溺于这样的完美梦境,便只会渐渐远离学习的本质,远离对学习之美妙的体验。
在我看来,学习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把握时间、体验生命、探索真理的一种方式。学习需要目的,但不要功利。考试不过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之一,并不足以使你因顾虑而踌躇不前。只有当你全身心投入学习时,你才会觉得一切时间是真正属于你的。于是,你开始为这种美好生活欢欣雀跃。早晨在阳光满溢时起床,懒洋洋地看几篇散文,随后在暖阳底下一边慢跑一边在头脑中演绎错综复杂的理科公式;在闲适的午后,回首百年前的历史,展望未来科学的无限可能。当你为这样的生活心驰神往时,便会发觉深藏在你内心的求知欲。这样,你便会有充沛的精力,进行一次艰难的公式推导,从数学表达之简洁、精确中透视并究其本源;你也会拥有美妙的心境,与书籍进行一次心灵对话,从思想家、文学家的缜密、深邃中体悟到生命的哲理所在。
六祖慧能说:“迷时师度,悟时自度。”当你得悟时,你便会发觉,即使在残酷的分数枷锁下,幼年背诵唐诗宋词的喜悦,小学科学课上初识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欣喜依然是你无法抹去的对于知识的情感中的一部分。于是,你便可以更好地欣赏每一知识领域的美感。比如,语言文字,毫无疑问,是人类情感的一种最直观的表达形式。人类并不需要进行机械式的学习,内心丰富的情感便可流淌而出,幻化为迷人的文字。你认识到,书中皆是倾注了人类诗意般的灵魂的语句,浸润了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与其中的喜怒哀乐。而理科又何尝不是一种严谨的,用以表达人类之理性与探索的语言呢?数学、物理公式与化学方程式并不在枯燥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什么,而是用它们严密、精妙中的美感向我们论述,关于这个世界,我们可以用数理的语言谈论些什么。当你学会这样思考时,考试的压力,抑或是你对学习的忧虑或许会在不经意间释然。
美国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斯说:“庄严的书页没有字迹,只有焚烧的星星的痕迹密布在霜天里。”当你得到学习之美的滋养时,也许会察觉其中的不完美及其意义。我们身边有人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了汗水,因此收获成功;也有人为学业奉献了无数个日夜,最终与自己的期望相差甚远,却依然在执着中收获了过程的美好与精彩,学会冷静而激动地欣赏其中的成就与遗憾。这时,你就成为了一位美好的学习的守望者和思想者,你可以尽情体验学业上的大江大海,风起云涌与潮起潮落。
期末考试的来临,也许会使我们感到紧张与不安。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懂得欣赏语言文字与数理逻辑的美感所在,并让学习转化为一种审美的活动和体验,那么,考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不可预料的结果,也就不再令人畏惧与担忧。当你我直面它时,或许还会衍生出几分动人的美好和活力。
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之际,我希望我之于学习的肤浅认识能为大家提供思考的支点,并在接下去的几周或是之后的学习生涯里化为行动的力量。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特别祝愿高三的学长学姐与初三的学弟学妹们考试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