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序幕
1:你知道我国有哪些传统节日吗?
2:这可难不倒我!我国的传统节日有(边说边扳手指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立夏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这些传统节日都有一些习俗,要吃一些特殊的食品,举行一些特殊的活动。比如中秋节吃月饼赏月,立夏节吃鸡蛋,清明节全家踏青扫墓,元宵节闹花灯„„
1:看来你知道的还不少嘛。
2:先别夸我。我也来考考你:你知道哪个传统节日要吃粽子吗? 1: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大家说什么节吃粽子?
(全班同学齐回答:端午节)
2: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在端午节里还有些什么习俗和活动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端午节去了解一下吧。
(齐说):话说“端午”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1: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叫“端阳”、“ 龙日”、 “夏节”、“ 五月节”、“ 诗人节”“女儿节”、“小儿节”等等。
2: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大多相同的。
(一)端午故事
(二)端午习俗
(三)端午诗会
1:端午节还被称作“诗人节”。几位小朋友给我们带来了端午节的诗篇。 2:那就请上来念给大家听一听(鼓掌)
(齐说)话说“端午”主题班会到此结束,恭祝大家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