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时候3
感冒了不仅要喝水,还要多喝水,这似乎已成了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一个常识。然而专家提醒:不是所以感冒病人多喝水都对病情有利的。
据报道,澳洲昆士兰省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对于医生建议感冒病人多喝水的情况,并没足够的研究指出这是一项好建议,并指出让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大量喝水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英国医学会会刊》上也有研究报告称,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气管炎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尔蒙。当这种物质含量高时,喝入更多的水,便会引起水分过剩,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低钠血症。
感冒多喝水有用吗
我有话说感冒了,很多人喜欢多喝水,专家表示,感冒不一定就要多喝水,感冒多喝水,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可能会造成伤害。季节交替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知道,无论流感还是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在治疗上似乎顺理成章就该用抗病毒药。其实,感冒还有许多事儿,你可能并不知道。
自行治感冒患者病情加重
近期温差较大,一直身体抵抗力不高的孙女士很快就“中招”了。对付感冒,孙女士倒是胸有成竹,“久病成医,每次医生开来开去就那几样中成药,无非是什么清热解毒的,我自己买就完了。”颇为自信的孙女士自己到药店买了“清开灵口服液”等几种中成药开始服用。
可没想到,三天多过去了,孙女士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明显加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孔令钧为孙女士检查后,确定她患的是风寒感冒,而她自行服用的药物却是针对风热感冒的。孔令钧说,很多人都认为流感、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治疗自然也就用抗病毒药了。 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感冒,喝点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或中成药就行。“这是另一种误解,如果不对症,有些感冒用抗病毒的中药来治,效果同样不明显。”孔令钧说。
孔令钧介绍,各种感冒的症状不尽相同,治疗方法更是不同。市民一旦感冒,在用药之前,首先要分清自己所患的是何种感冒。
呼吸道感染 喝水多了伤身体
感冒了不仅要喝水,还要多喝水,这似乎已成了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一个常识。然而专家提醒:不是所有感冒病人多喝水都对病情有利的。
感冒多喝水,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可能会造成伤害。据报道,对于医生建议感冒病人多喝水的情况,并没足够的研究指出这是一项好建议,并指出让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大量喝水反而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
感冒喝太多的水,可能会造成低钠血症。《英国医学会会刊》上也有研究报告称,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气管炎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尔蒙。当这种物质含量高时,喝入更多的水,便会引起水分过剩,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低钠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