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沉重的心情,悼念我的父亲毛经礼先生不幸离世。家父因严重肺衰竭,致肺心病,经抢救无效于公元20xx年4月26日4时18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73岁。在此,我谨代表我们全家,感谢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以及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不辞辛苦前来吊唁我的父亲。
公元1940年农历六月初六日,父亲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经历了两个不同的社会,命运坎坷,历尽磨难。父亲一岁半过继其伯父,六岁时继父病故,不久,继母改嫁。无依无靠的父亲经历了什么样的童年,我们无法想像。父亲天资聪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泰和中学,无奈家庭条件的限制,上了一个学期后,被迫辍学。少年时期曾在乡卫生院学习中医两年,崭露头角。后因故弃医从农。即便如此,只有小学文化的父亲仍旧刻苦钻研,自学中医理论,熟谙中医药理,为不少群众开方治病,从不收取分文。父亲在20岁时,因人赏识,介绍进入永新县曲江采育林场工作,先后担任护林员、检尺员、业务员、会计等职务。无论是干哪种工作,父亲都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单位里,他是一位好员工,在邻里间,他是一个好邻居。即便是退休在家十多年后,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当地群众,每当提起他的名字,无不交口称赞。
父亲在林场工作时与母亲相识、相爱,22岁结婚后,携妻带子,辗转流离,居无定所,先后借住过八户民居,最困难时甚至住过祠堂、茅屋和牛栏。父亲与母亲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历尽千辛万苦,尝尽人间冷暖,终于在1987年在故乡毛家村建成了属于自己的新屋。可是没住几年,因为政府修建南车水库,忍痛割爱,被迫拆迁,只好随儿子移居文田。家乡那栋父母亲手建造的房屋被拆,一直是父亲挥之不去的心痛。所幸,儿女们都有很争气,各自又都建起了自己的新屋,父亲和母亲总算得以宽慰。
父亲于1997年12月退休回家,辛苦工作几十年后,本来可以休息了,但一生勤勤恳恳的他,仍旧辛勤操劳,与母亲一起,种植、养殖,并帮助儿女抚养孙儿孙女们。正是父亲无私的奉献,我们兄弟几家,才能安心工作,发家致富,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可是命运多有不公,年过花甲的父亲却不慎摔伤致股骨骨折,卧床两年后,坚强的父亲终于重新站立起来了。年近古稀,父亲又不幸患上支气管炎,继而心肺衰竭,一病不起。父亲是一个从不向困难低头的人,他坚强与病魔斗争了八年之久,终因心力交瘁,未能幸免,被病魔无情地夺去了生命。
父亲与母亲,夫妻恩爱,相濡以沫,携手相伴走过了五十一年的风雨同舟路,堪称楷模;父亲一生辛苦奔波,与母亲一道,含辛茹苦地养育了五儿一女,并且节衣缩食,供我们上中学、上大学;在那物质极度贫乏、经济十分拮据的年月,父亲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再穷也要供孩子们上学。如今,我们都已成家立业。父亲膝下儿孙满堂,本该安享晚年,尽享天伦之乐。但是万分不幸,父亲却被病魔吞噬,与我们阴阳两隔,从此天各一方。
父亲是一个严厉又慈爱的人,他善于从细微之处关爱子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只要他知道,必定会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他乐意为我们做一切细碎的事情,一丝不苟,不怕麻烦,却从不愿轻易接受我们的回报。即使在病重期间,他还是总想着不要给亲朋好友带来不便,也不愿让子女们增加更多的麻烦,宁可一个人默默地忍受病痛的折磨,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父亲大人啦,如果可以减轻您的痛苦,我们情愿为您分担;如果能够挽救您的生命,我们哪怕散尽家财!所有这些,总让我们感到十分心酸和悲伤。
父亲大人,在您患病的这些年里,多少个日日夜夜,母亲任劳任怨、无微不致地伺候在您的身旁;由于母亲的细心呵护,您曾多次化险为夷;虽然您从不用言语表达,但从您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您对母亲的感激。您用这无声的爱,教会我们执着和坚强;
父亲大人,您的音容笑貌,我们历历在目;您的谆谆教诲,我们铭记在心;您的坚韧不拔的品质,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您给予我们的这份父爱,蕴含着伟大与慈祥!父爱如山,深沉厚重!父爱如海,博大宽广!父亲大人,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父亲大人,您的每个儿女都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们继承了您的正直、勤劳、自强、奋发的品德;我们继承了您诚恳待人、踏实做事的作风。今天,在众多亲朋好友及教会弟兄姐妹们面前,我们郑重承诺:一定遵照父亲的遗嘱,遵从教会的规则,尽心尽力地办好您所交待的所有事情,完成您的遗愿;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后一定会尽责尽孝地照顾母亲,让她老人家心情愉快、幸福美满、健康长寿地安度晚年生活。同时,我们也会好好教育和培养自己的子女,脚踏实地、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您的养育之恩,以优异的业绩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您老就放心地去吧!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在父亲病重期间,父亲生前的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和教会弟兄姐妹们都多次前来探望或电话慰问,给了父亲以巨大的精神力量,让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感受到了人间最真挚的友情和最珍贵的亲情。在此,请允许我再次代表我的母亲以及全家,向你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父亲大人离我们而去了,留下了他对生活深深的眷恋,留下了他对我们深切的关爱,留下了他那挥之不去的音容笑貌,也留下了许多难以言喻的遗憾。但父亲一生问心无愧、光明磊落、高风亮节,是一位值得后辈们永远怀念的长者!他将永久活在我们的心里!
安息吧,父亲大人!
愿您在天国里安享主的恩典!愿您的灵魂在天堂里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