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寂静的作文
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就好像一个孩子与他的母亲的关系一样。人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诞生,在大自然默默的培育下成长。在人类成长的过程中,与大自然母亲的关系一直变化着。婴幼儿时期的人类由于缺乏对自然、对世界的了解,也由于自身智慧的欠缺,对于自然是充满了好奇和畏惧。天上劈下来一个雷,人们便惶惶不可终日,幻想着是神在发怒,;杀羊宰牛进行隆重的祭祀。而童年时代的人类,增加了对母亲的了解,开始有计划、有目的地按照自己的想法,缓慢地对自然所恩赐的事物开始改造。不变的是,人类对自然仍怀有一种敬畏和依恋。在这种影响下,人类和自然的其他孩子——周围的环境——都保持着一种友好而亲密的关系。但问题就出在下一个阶段,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的青春期。孩子们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独立的想法,总试图脱离母亲的怀抱,认为自己可以战胜一切,开始了有意识、没意识的叛逆行为。如果要追究人类的叛逆期的起源,我认为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自身认识的提高,使他们希冀能够掌控自然,改变世界。所以,“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这样的口号不绝于耳。工厂不断地竖立起来,浓烟无休止的笔直的升向天空,甚至一度遮盖了天空原本的颜色;森林不断的被砍伐,曾经浓厚的、不同层次的绿色海洋,成为干涸的、丑陋的河床,只剩下一个个年轮沉默地向天空控诉着;河流不断地有污水进来“安家落户”,里面快乐的精灵不再自在地飞翔,一只只有气无力地在水中徘徊,最后睁着一双双泛白的眼瞳无声地质问着为什么。为什么人类如此残忍,要用自己的伙伴、兄弟的生命来铸就自身物质的辉煌?为什么人类会这么嚣张,企图创造一个独属于人类的“新世界”?
让我们想象一下,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春天一到,村落里的一切声音都没有了,没有蜜蜂嗡嗡飞来,没有小鸟歌唱,没有家畜嘶鸣,只是一片寂静覆盖着田野、树林和池沼,空气中过于安静的感觉令人不寒而栗。这不是魔法,也不是恐怖片的剧情,而如果这是发生在我们未来的某一天,大家想象一下,会有多么可怕。而造成这一切的,不是别的,正是人类自己。蕾切尔为我们虚构了这个城镇,她指出。如果我们继续不正当地使用化学药品,这些也许就会成为事实。
面对这样的困境,蕾切尔以自己独特的敏感性和大而无畏的勇气,开始了她的呐喊。《寂静的春天》不啻为一声响雷,开辟了科学史上的新篇章。这本书围绕着杀虫剂、除草剂和其他一些杀害人们不中意的生物的化学药品,包括介绍了DDT、氯丹、狄氏剂、艾氏剂、安德萘、烷基和有机磷酸盐等剧毒化学药品。通过一段段既专业又通俗的解释和一个个鲜为人知的事例来说明化学药品对杀害有害生物虽在一开始有一定效果,但由于那些有害动植物的天敌也被毒死,有害动植物却慢慢产生了抗药性,终归会适得其反。在文中,作者不断提出她认为解决有害动植物的最好办法——“生物杀虫法”。
具体说来,作者用一个个事例和一组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使用化学物品来解决有害动植物的后果——生物链中有害动植物的“天敌”被消灭甚至没有了踪迹;人类被殃及,不断有人因使用化学物品而中毒;动物的正常繁衍遭到破坏;空气、河流、土壤等自然要素中也遍布有毒分子……人们不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把情况变得更糟糕。而这一切都归咎于人类,特别是普通民众的无知和药物生产者、农业部门无休止的贪欲。
文章又顺理成章地提出了人民的知情权问题。作者提到,大多数的民众对于化学药品的成分和使用后果是一无所知的,而知情者,或是利益既得者,讳莫如深,绝口不提。《寂静的春天》一经出版,便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是因为事实的被揭露,还有人们由于自己被欺骗的愤怒。
可是这本出版到现在已接近半个世纪,DDT等有毒化学药品仍然在大肆的使用着,人们对于自然的破坏依旧进行着,人们的叛逆期似乎没有结束的趋势。为什么DDT不能被隔绝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为什么人们已经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却还在有意无意的做着破坏环境的事?为什么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次次警告甚至惩罚,人们只是当时讨伐、反省,在转身之后却依旧干着先前的事?
而我浅薄地认为,首先是观念问题。人们虽然有了相关的环境保护意识,但是似乎相较于遥远的“大自然的惩罚”,生存和发展才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先发展,后治理”这种观念或隐性或显性的存在在人们脑海之中。又或者,就算没有这种想法,在面对自己唾手可得的利益,人类的眼光并不能如期望地看得那么远了。而第二个原因,尽可能因为人类的劣根性——贪欲和自私了。人类不仅不能完美的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取舍问题,也很难抑制自己的贪欲,为了自己的欲望一直在伤害,伤害大自然,伤害自己的同伴,最后会发现伤的最重的是自己。
所以,如果人们能放下尘世的繁杂,走进荒原,或许会有些改变。徐刚的一篇散文《这个世界的启示在荒原》中,就给了人类反思过去,改变未来的方式——回归荒原。作者在文中提到了他在三江源头的思考,通过对景物的细致描写,表达了作者回到母亲怀抱的感动与反思,他说道:“这个世界原先哪有路啊,可是倘若真的想去行走,有粉身碎骨的准备,又岂是别人开出然后铺就的一条路?况且,我不是四个轮子滚动辗压,我只是用两只脚走,以”涌泉“穴和大地亲近,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行走,大荒原使我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因为渺小反而觉得轻松,焦虑和杂念也消除不少,不像在大都市中,那灯红酒绿的物质的诱惑以普天之下广而告之的形式,眼看着泡沫和膨胀的催生却无可奈何,一不小心就连自己也被泡沫了。现在好了,我变得简单而且属灵,丝丝缕缕,然后飘散,从荒野上拾得思的片段,那思,总是有点郁闷并且带着忧患的色彩,对我和世界都是一种启示。”
在我看来,人是在荒原中诞生的。那时没有一切繁芜,只是纯粹的、简单的自然与人,但在荒原中,人总觉得自己的渺小却又充满着憧憬和好奇,于是,便有了关于宇宙、关于世界、关于人生的思考。但随着人类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物质的拥有却愈发在精神上失落,愈发觉得空虚。精神的空白使他们转向物质的追求,变本加厉的追求物质上的拥有和满足来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可物质永远弥补不了精神的追求。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的受害者只是人类自己。不如扔下一切,返璞归真,接近自然,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满足,思考自然,思考世界,思考人生,或许我们能更好得达到与自然的契合。又或许,人类终究要回归自然的荒野,当一切都已逝去,尘埃落定,人们才能真正领悟到应该怎样和自然相处。
青春期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在这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异常的叛逆,自命不凡,但当我们为自己的无知与自满付出了足够大的代价,得到了足够多的教训,我们便在伤痛中成长,开始正视环境问题,一改之前的漫不经心。我们终会发自内心地感恩母亲的恩赐,只是我希望那天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