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不体现了教师的辛劳与耀光。然而,总有这么一个形象镌刻在我内心深处,让我无法挣脱于对它的向往-------教书育人。
幸运的20xx年如祥光普照到我身上,我如愿踏上了梦寐以求的教师岗位。欣喜若狂的同时,稍许有些顾虑,教学效果可会有内心向往教书成正比。毕竟是向往、毕竟是第一次上讲台,毕竟是洗涤灵魂、陶冶情操的神圣事业。带着种种顾虑我迈进了教室门口,那是一间不大的教室,里面却挤坐六十二个同学。感觉像是蒸笼里一样闷热,也许是天气热的缘故吧!可你从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渴求知识的眼神中看不出这里闷热。鲜艳的红领巾规范地佩戴在每个学生的胸前,一张张瘦黑的脸庞显得如此精神、破旧的凉鞋穿在他们的脚上又有何用呢?外衣的袖口不是已经缩到肘部了吗?打过补丁的裤子总感觉那么干净、那么凉爽。如此这般景象已深深触及到了我内心最脆弱的部分,我也是农村的孩子啊,曾几何时我也不正是当中的一个吗?不曾轻易动情的我当即留下了滚滚泪珠,这一串串泪水更让我坚定了衷于教育事业的信心。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担任了当地一个寄宿制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及班主任,踌躇满志的我正式进入了课程教学中,然而充满激情与有远大的理想不等于能提升学生的教学水平。让我吃惊的是:已经六年级的学生了,不能流利地朗读一篇简单的课文,不能写出一句通顺的句子,甚至连最起码的汉语拼音也不会拼读。于是,我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学困生的转化上。对于学困生,我采用了激励的方法让他们从内心里产生变化,结合于他们地处中国边疆,汉语基础较差的因素,有手地手的教他们汉语及学习方法,降低对他们的要求,燃起他们的学习信心,最后我有通过家访与家长共同努力,帮助孩子。除此之外,在课堂上,我也努力营造民主氛围,让学生们在和谐快乐的氛围里,对基础知识进行理解探究性学习。把当地民生、民俗,美好的大自然搬进课堂生动教学。在我的启发下,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活跃,很多学生都觉得上语文课时间过得非常快,很喜欢上语文课,许多令人头痛的学困生都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变化。特别是刚开学时经常在课堂上睡觉的几个男同学成绩上升很快,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班级面貌焕然一新;在生活中,我便扮演孩子们的朋友,因为我在学校里有个人的厨房,进餐时间几乎与同学们是吻合的,因此,经常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同学在校园里的几棵大树下嬉戏共餐。我于是就有了与他们共同聚餐的愿望。起初他们都不愿意坦诚宽言,我努力用朋友、大哥的身份与他们相处,许久之后与我一同在那几颗大树下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始侃侃而谈。少许时候我干脆多煮一些菜一起享用,那味道简直“美极了”。同学们已经信任了我。从此以后,不管是同学们有学习上的困难,或是生活中与同学之间的摩擦、家庭中影响他们学习的各种因素都会倾诉与我,而我也用最真挚的情感付诸于他们伸出的眼珠之手。我努力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这样一来对他们的教学顺手多了。时间过得可真是快啊!一转眼升学考试即将来临,我们真是相识恨晚,有多少话还没有讲完,有多少事还没有做完,真不舍得我们这么快就离开。毕业座谈会那天,每一个同学都哭成了泪人,也许他们表达感情的一种途径吧!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升学考试的作文都写了《我的老师》,都是写的我,让我泪流满面。难道这职业还不够有光彩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建设工程,而教育事业中学生人口众多,年龄跨度较大,更需要做教师的倾注全部心血、要爱去筑起一道道防护墙;用真情去感化迷茫的孩子,用真心去遮掩瑟瑟发抖的身体;别让他们的心也冷了;用真爱去引导孩子走向文明的道路,让我们的光辉职业普照到每个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