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是有孙云晓所著。整本书主要描述了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的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的最佳选择,应当从习惯培养开始。从儿童教育来说,幼儿园和小学,中学是一个人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作者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他通过生动活泼的个案,科学的研究和分析,揭示了儿童习惯培养的重要性,提出了儿童习惯的十二项指标,以及儿童习惯培养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本书是由7个版块组成:儿童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培养好习惯要以健康人格为导向,教育成功从培养习惯做起,做人的习惯,做事的习惯,学习的习惯,培养良好习惯的原则与方法。
拜读了这本《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全书后,我觉得对我们大多数有足够苦干精神的老师乃至校长,教育领导部门来说,必须立刻进行思考。在我们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反对应试教育的今天,我们老师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仍在轰轰烈烈的进行。双休日,寒,暑期补课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被一道道题目所牵制。试想:假如你是一名学生,一天到晚听老师不厌其烦的课堂教学,一道又一道题目把你的所有时间占领,你会受的了吗?你会对这样的学习感兴趣吗?我想,结果一定是学生不会有好的学习习惯,渐渐地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对之产生厌恶的心理,继而出现不良的习惯:抄作业,撒谎等不好的现象就随之而出。耳边我们会常听见老师们这样的感慨--- “我们也没办法”。那是因为教育部门的领导们向校长们要分数,校长们向老师们要成绩,老师们向学生要分数,一环紧扣一环。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我们在教育工作中好多方面还须改正,不要一切为了分数,不要把分数作为衡量一个学生的“好”与“坏”的唯一标准。因此,我觉得在我们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老师应从这些方面着手:
一, 培养学生的好的言行习惯
教师的言行,品格对学生构成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这力量决非教科书、格言和道德说教所能代替的,它不是贴在墙上的豪言壮语,也不是写在纸上的名言警句,更不是挂在嘴上的信条,而是教师用言行对孩子的教育。它体现在教师的品格之中,由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注入学生的心灵。因此教师必须随时随地加强自己的修养,以身立教。其中特别要做到: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学促学,以趣激趣,以情动情,以意志训练意志,以性格培养性格。
身教法是很重要。人的习惯很多是模仿来的,尤其是坏习惯。没有一个老师会教学生说脏话:但我们常会在课间听见“蠢猪”,“去死吧”等等的不文明的话语。我们老师在办公室,在与学生交谈中是否会出现这样的话呢?我们的教育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近及远、循序渐进的过程,违背了由低到高这个序,就会妨碍学生成长。
二,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
1) 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做一个好学生必须有学习责任感,而按时独立完成学习任务一个好学生到了该学习的时候就应该放下一切主动地去学习,应该自己完成的作业决不让别人代替。当天的作业必须当天完成,决不允许拖到第二天。如果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老师应给予讲解和启发诱导,鼓励他们自己去克服困难,找到答案。因为孩子要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不怕困难的坚毅精神,只有通过独立思考、独立工作才能做到。
2)养成课后复习和课前预习的习惯。
首先,复习是为了防止遗忘,使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其次,通过复习可以加深理解,做到“温故而知新”。另外通过系统复习可以使知识系统化,把先后学得的知识连贯起来,形成知识体系。指导学生复习,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复习习惯。
3)养成广泛阅读的习惯。
初中学生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就得让他们广泛阅读课外书。他们不读科普读物、文学作品、历史故事等各种书籍,不读各种儿童读物和报刊,就谈不上对知识的兴趣。如果学生们除了教科书什么书也没读过,那么他的学习会越来越槽,最后变成个落后生。有人说:“正课还学不好呢,去读那些杂书岂不是耽误功夫 ?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孩子越是感到学习困难,就越是应该多读各类书籍。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孩子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再阅读。”学习需要一个广泛的基础,孩子读的书越多,他的知识面就越广,思维就越清晰,智慧就越活跃,学习新知识就会变得越容易。因此,老师应引导学生认真阅读,养成他广泛阅读的习惯,这将是一辈子的财富。
因此,我们就是应该教给学生这样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生才会真正受益匪浅。现在对于许多学校,老师,家长来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都忙着抓学生的学习,抓学生的分数,而实际上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真正有效的是抓学生的习惯,也就是“养成教育”。当学生养成各种好的习惯后,自然就等着收获成功。让我们一起努力,从分数中解放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