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乃是戏剧之邦,河南乃是戏曲之乡,戏曲有很多剧种,有豫剧、曲剧、越调等,其中豫剧就是我喜欢的一种,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爱唱戏的小姑娘。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看《梨园春》,并且跟着电视学的是有模有样,我并不知道这好听的音乐就什么名字,妈妈告诉我,这叫豫剧。豫剧从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我开始喜欢豫剧,一个偶然的机会,市豫剧团挑选小演员,我被选中,并在剧中成功扮演了角色,妈妈也因此给我找了一名专业的老师,每到周末上午,我都要去老师家里学唱戏,学唱戏要先练功,练功分很多部分,有踢腿、下腰、走台步、云手等,其中走台步最不好学,要先半蹲,然后在腿里夹一张白纸,走路还要脚跟先落地,每当我练功时,总会累得满头大汗,老师劝我休息一会儿,我却说“不休息,我要好好练习,一定把它练好为止”,老师也常常夸我练功时很用功。
唱戏不光要练功,还要会唱、会跟板胡唱。我练完功,老师就要给我拨音,我用耳朵仔细地听每一个琴键的声音,认真地唱着每一个音符,学唱豫剧,要先背台词,然后自学唱腔,还要会跟着板胡唱,还要会表演,跟板胡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掌握好节奏,还要听过门,唱早了不行,答迟了也不行,唱戏就讲究一个“准”字儿,有时候我的高音顶不上去了,我的眼泪就会情不自禁地往外冒,这时老师就会安慰我,告诉我该怎么唱,还让我再唱一遍,这一遍我就果然顶上去了,我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我学会了许多豫剧唱段,比如清丰亭选段《儿啊儿啊连声喊》,《花木兰》,《红灯记》等,每学一段戏,我都用心地去学,用情去唱,唱到动情之处,我会泪流满面;我曾参加多次表演,在舞台上我是一个可爱的“小精灵”,去年,我参加省里的豫剧“小梅花”比赛,我还得了银奖呢!
学唱豫剧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很快乐。我喜欢豫剧,爱唱豫剧,我相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再次登上《梨园春》的舞台,成为一名“耀眼”的“梨园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