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目的在于,在出现火灾等紧急状态时,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迅速、有序、安全地疏散,这是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这次演练活动,师生能够学习和掌握消防自救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遇到危险时,知道应该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这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的。
时下,进入秋季,干冷天气占主导,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减少,在这样的季节里,如果防范不当就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在突然遇到火灾等突发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今天,我们在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环节中,全校师生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指令和要求,较快地撤到了指定地点,基本上达到了疏散演练的要求,没有发生拥挤等不安全的事故。安全疏散主要是做到有序和迅速。有序就是有组织有秩序,不拥挤、不抢先。迅速就是速度要快,事故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是建立在有秩序的基础上的。今天的演习,从听到警报到师生全部撤出教学楼共用了2分02秒,我们在亲身体验中增强了消防知识,学会了安全逃离火灾现场的方法,对火灾危险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同学们真正学懂并记在心里。
其次,在灾难来临时最大的危害是心理恐慌,因为恐慌、无自救的常识,而造成较大伤害。只要保持冷静、有序,灾害是可以减小的。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教学楼、教室等公共场所,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有序,不恐慌、不尖叫、不起哄、不拥挤,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保护生命。这些都是逃生上的安全知识,掌握了这些逃生知识,我们就能成功地撤离了。而且,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如果遇到灾情请不要慌张,有我们老师在,老师会在第一时间教你们,带领你们逃脱危险区,刚才的成功撤离就是我们全体老师一起行动的结果。以后,如果真的遇到什么大的还是小的灾害,就可以按照今天的演练办法逃生。
同学们,今天,我们是幸运的,但是谁能保证危险不会在我们身边发生呢?在校园中,需要紧急疏散的机率并不大,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做好准备,减少受伤的机会,同学们时刻要有安全意识。
最后,祝愿所有的学生能远离伤害,自由幸福地成长,祝愿所有的老师远离危险,健康快乐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