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毒品,又是多么令人痛恨的字眼!因为它曾夺去无数人的生命,他曾剥夺无数人的幸福,它曾拆散无数个幸福的家庭。而如今,仍有数以万计的吸毒者为毒品而丧心病狂,仍有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吸食毒品。
还记得1839年的那一天吗?广州虎门海滩上浓烟滚滚,这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州虎门一举销毁了外商运到中国的二百多万斤鸦片。在这之前,有许许多多的百姓受尽了鸦片的折磨,有许许多多的家庭因鸦片而破碎了。可恨的鸦片,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人的身体,还使中国的白银大量外流。中国因此渐渐衰落,人民更是苦不堪言,由于中国人吸食了大量的鸦片,致使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后只剩下皮包骨,因此外国人戏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
今天,毒品的危害并未根绝,新型毒品泛滥席卷全球,就像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也像一个残忍的恶魔,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给文明社会带来的恶果。有多少青少年为了毒品而放弃了追求成功的道路,为了毒品而踏入了万丈深渊,为了毒品,甚至不惜一切。即使有部分人戒掉了毒品,其过程的艰难痛苦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我觉得我们青少年学生在防范毒品上应该做到八个不要:不要因好奇而吸毒;不要盲目追星、赶时髦、贪图享受去吸毒;不要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不要为寻刺激、冒险去吸毒;不要相信毒品能治病(胃病、肝病)的谎言;不要为了摆脱烦恼而吸毒;不要听信吸毒者的话;不随便接受他人递送的香烟、水果、药物、饮料等物品;不要在吸毒场所内停留。
同学们,毒品,它是魔鬼,遇到它就吞噬了自己,它是潘多拉魔盒,打开它扑面而来的就是灾难瘟疫和罪恶!吸毒不仅毁自己、毁别人,毁家庭;它还害亲,害友,害社会。古语有云:万恶毒为首。身为祖国花朵的我们有责任担起拒绝毒品的重任。
所以,我们每个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参与禁毒活动,学习和大力宣传有关禁毒知识。不要因为毒品的诱惑而放弃自己宝贵的人生;放弃温馨和睦的家庭,放弃自己远大的理想。我们要共同筑起一道识毒、防毒、拒毒、远毒的新长城,形成一种人人参与禁毒的态势,扫除毒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