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脚小男孩奥利佛在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妈妈就过世了。当医生的父亲有做不完的手术,家倒像一个衣柜,常常是换了一件衣服就又赶回医院。偶尔乡下的姑姑过来照顾他,也是从姑姑那儿他知道了,妈妈原本是富家小姐,爱上父亲一双修长的手,与父亲私奔到陌生的城市。奥利佛同样长着一双修长的手。他的父亲时常端详着奥利佛的小手,念着这是一双完美的手,是专门为做出完美的手术而生的。而奥利佛却暗自发誓,这一生,他不会做医生。
15岁那年,奥利佛被父亲送到了英国最著名的医学院。第二天,奥利佛瞒着家里办了退学手续。拿着昂贵的学费,只身到了法国。他要学绘画,因为,在家里的墙壁上,挂着一幅他儿时的肖像,是他的妈妈为他画的。
他在法国的艺术区租了间画室,白天作画,晚上流连于法国流浪艺人中间。
父亲听闻消息,只说了一句话:你可以去寻找,最终,你还是会回来。
不觉光阴,一晃十年。
奥利佛的画悬挂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画廊里,很少人问津。有人说,他其实不是画画的料,画里多是匠气,他却不以为然。
奥利佛25岁那年,父亲病逝,他不得不回到英国继承父亲的医务所。
他打算把这所医院卖掉,然后再回巴黎画画。
当奥利佛踏进医务所时,扑面而来的是久违了的消毒水的味道。也是父亲的味道。
这一刻,他突然知道了自己寻找的是什么。
35岁,奥利佛成了英国著名的外科医生。被皇家医院誉为“完美的快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