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延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一轮秋月,清亮、寂静地跟在我们车的上方,默默,伴我们行走远眺之下,象一朵刚刚盛开的雪莲花,洁白无染的悬挂在天空上,妖娆着.
轻柔的月光,细如绸缎般,轻洒在安静的大地上,翩翩,穿过车窗,泊在我们的身上,手上,头发上,温暖而朦胧有一种平静的安祥在心头漫延在这延安的中秋夜里,月光牵扯着我们心中遥远而温馨的思念,柔和地生出丝丝相思来,怀了心事,静默无语.
九月的延安,夜风习习,凉如秋水月光把一切都染成温馨的淡黄色,路边,有虫子在草地里吟唱.
穿过霓虹灯闪烁的延安市区,车子载我们进了位于杨家岭附近的石窑宾馆导游说,窑洞分两种,一种是土窑,一种就是我们今晚住的石窑,这是目前延安最好的窑洞宾馆宾馆的窑洞依山而建,层叠而上,约有八、九层之高,每层有窑洞近30间,每间窑洞的门口挂一个大红灯笼,每当夜幕降临时,窑洞的红灯笼便开始星星点点亮起来,古意盎然地在山坡上招遥,十分壮观.
我相信对泥土的亲近是与生俱来的,它就象万物依赖土地才能生长一样我们在见到石窑的一瞬间,情不自禁欢呼起来,虽然已是夜色浓稠时分,大家都还饿着肚子,且一天的劳顿已是疲惫不堪,但站在披红挂彩、灯火通明的石窑面前,看着一轮秋月下,黄土坡之上的精美画面,骨子里的喜欢,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仿若闻到泥土的味道一样,亲切感,油然而生也不管导游是否拿到房间,行李,就那么往树底一扔,不管不顾全部都在拍照.
住的地方实在算不上热闹地段无奈,叫了三轮车,男同事坚持要边走边看,女同胞说什么也不干了上了车,却无凳坐蹲在无顶无棚的车斗里,冷,双脚又酸又麻,真是难受车上,几个女的抱做一团,一直笑,一直纳闷,载人的车,怎么就没有凳子呢?笑声回荡在黑鸦鸦的夜空,车子在坑洼的地而碰撞出丁丁咚咚的声音,却也为这样的冷清之夜增添几抹温暖车在黑黑的小巷里行走了一会,停在一开阔处,走几步就是热闹的几家烧烤摊点,几颗大树下,一张张桌子上,坐着许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