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演讲稿1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和谐医患关系,从沟通开始>>。
目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中华医院管理学会 对全国270家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三级甲等医院每年平均发生医疗纠纷在30起左右,73.33%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家属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现象;59.63%的医院发生过因病人对治疗结果不满意,纠集多人在医院围攻、威胁医务人员的情况;76.67%的医院出现过患者在诊疗结束后拒绝出院,且不交住院费用现象;61.48%的医院发生过因病人去世,病人家属在医院摆设花圈、设置灵堂等现象。医患关系从总体上看,是构建和谐之中存在着局部的不和谐因素。医患关系成因复杂,有医疗资源不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患者有意见;有医疗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群众不满意;也有更复杂的社会因素。医疗纠纷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医疗问题,已经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另据北京大学医学部 对三家综合医院的医疗纠纷投诉 分析表明:80%的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不到位有关,只有不到20%的案例与医疗技术有关;表现为72%的医生在倾听患者叙述23秒后就打断患者说话,患者能不间断的陈述说话的时间只有6秒钟;忽视患者的心理感受,医生只注重身体疾病。研究表明缺乏与患者沟通的医生更容易成为被告。
可见,医患之间的沟通不畅是导致双方关系不和谐的关键因素,相互间缺乏尊重、理解和信任。良好的医患沟通是实现“以病人为中心”,减轻病人心身痛苦,创造最佳心身状态的需要;是促进医患之间相互尊重、信任、理解与支持,提高诊疗效果的需要。良好的医患沟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是主导方面,加强心灵与情感的沟通尤为重要。
医务人员首先要具备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规范的职业道德,这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前提。其次,要理解和尊重患者。再次,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技巧。因为患者求医的过程比较艰难,患者承受着病痛带来的精神折磨和巨大的经济压力,这时候他更需要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关怀,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首当其冲,需要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如果我们能够把患者当朋友,满腔热情,主动服务,在就诊过程中能够把病人所担心的事情讲清楚、说明白,那么,病人还有什么理由会不满意呢?
就我现在在急诊的工作来说,经常会遇到急性腹痛的病人,当病人抱着肚子,忍着剧痛说,“大夫,肚子快疼死了,赶快给点止痛药吧!”,这个时候,我们都知道不能轻易给病人止痛药,以免掩盖了病情。但当病人拿到B超、拍片的检查单时却很不理解,甚至会怀疑或质问医务人员。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要理解疼痛给患者带来的急切与不安?耐心的向患者解释“您先不要着急,经过查体,您腹部的情况还不明确,现在给您止痛药,可能会掩盖某些病情,这样会耽误你的,您先赶紧做完检查,我们就帮你处理!”也许这样,病人的情绪就会稳定,就会理解且信任你。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相向六月寒。” 医患之间的沟通应该是心灵的沟通和感情的沟通。如果医务人员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把病人担心的事情讲清楚、说明白,帮助患者选择既保证医疗质量,又能够减少费用支出的诊疗方法,患者必然会理解医务人员。
换言之,假如我是病人,我需要什么?我希望医院有着条理清晰、方便快捷的就医程序;我希望得到医术精湛的医务人员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来为我诊治;我更希望有一个畅顺的医患沟通渠道,能和医务人员平等相处,当需要帮助的时候,不再茫然不知所措!
语言是人们表达思想、交流感情、传递信息的工具。在医疗实践中,我们要避免说话生、冷、硬、顶;对不熟悉、不明确、不专业的问题不能主观臆断;不能不顾及患者的感受和情绪,不分时间、地点,有意无意间说出带有刺激患者的话,使患者感受到不愉快或受到伤害,或在患者不理智、不冷静时出言不逊,厉言回击,以泄私愤等行为;这样都可能为医患矛盾和纠纷埋下伏笔。而我们要:尊重对方,做到礼貌、客气、称呼准确,必须使用“请”、“您”、“对不起”、“谢谢配合”等文明用语。语言力求在保证专业化,职业化的前提下通俗易懂。事关诊断、治疗、手术、预后等医疗问题,说话留有余地,要经得起推敲,还必须说明白,交代清楚。对患者交代病情要知道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话要婉转地说,如有的患者到了病情晚期,已经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就不能跟患者说:“你这病上了北京也治不了,没有好办法!”以免引起患者的不满及产生悲观厌世的心理。如果手术前,医生与患者沟通时只是说:“这个手术有风险,出了问题你自己要承担风险,要不就别动手术。”这样的沟通肯定也起不到良好的效果。而我们的医务人员要耐心地开导患者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和不稳定情绪;尊重患者的人格和隐私,对晚期病人,能做到临终关怀;始终顾及到患者的内心感受,使之产生亲切感、信任感。
正如20xx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物王万青在颁奖盛典上说:“医患之间感情交流,互相信任,互相亲切,很多问题可以解决,很多药物不能解决的都可以解决。”他以藏乡为故乡,视牧民为亲人,全心全意为牧民解除病痛,温暖了草原民族的心。
沟通,从心开始。 患者在就诊期间特别渴望得到医护人员温馨、体贴的关爱和帮助,我院在医护人员中开展医德医风学习活动,要求医护人员在与患者的沟通过程中要能体现出爱心、耐心和细心。首先,作为医务人员,要使病人真正放心,最主要的是医务人员要有一颗爱心;如果能换位思考,体恤患者的病痛,同情患者的困难,尊重患者的想法,打消患者的顾虑,努力让患者获得最佳的身心状态,就能让患者安心、放心的接受治疗,解决很多药物都不能解决的问题。一个对病人缺乏爱心的医生,即使他医术再高明,也会给病人带来担心和忧虑。其次,要有耐心,作为医生,有时病人提出在你看来十分简单的问题,也必须耐心地进行解答,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不具备医学知识,作为病人或家属怀着焦急的心情想对病情和治疗措施探个究竟的时候,医生不能当成鸡毛蒜皮的小事 不予理睬或敷衍了事,在耐心的背后是爱心在支撑;另外,医疗工作是一个涉及到多个环节的复杂过程,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哪怕是一句不经意的言辞或动作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有效的情感沟通,能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消除医患之间的情感障碍,赢得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尊重和认可,提高诊疗效果。
总之,医患双方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只有通过医患之间的心灵与情感的沟通才能达到共同的目标。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要我们善待患者,加强沟通,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和耐心的服务,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推动者,就会赢得患者的尊重和信任。我们相信,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院必定会构建起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把我院创建为一所“百姓放心”医院。祝我院未来灿烂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