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五月里,我们又迎来了5.12国际护士节,我们欢聚在这里,在这个象征着爱心的节日里,护士姐妹们脸上扬起幸福的笑容,医生也为我们的护士姐妹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我作为医生的代表,很荣幸能站在这个台上,我的题目是《真情沟通,用心呵护》。
世界上什么是最宝贵的——生命;什么是最重要的——健康!高尔基曾经说过:“健康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只有拥有了它,你才能拥有身边的一切”。我们老百姓不也常说:“健康的乞丐比多病的皇帝幸福!”。任何人都渴望拥有健康的体魄,远离病痛的折磨。但生命总好象脆弱无常,在无影灯投射的手术台上、在白色的病床上、在缓行的轮椅里,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个特殊的群体——病人。在他们苍白的脸上,写满了痛苦、疲惫和无奈,甚至绝望。每当此时,我总爱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一个病人,又会是怎样呢?我的心态又如何呢?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医院就像我家,病房地板明亮,墙壁干净,病床上的被褥散发着太阳的味道,这样我的心情愉悦,疾病容易恢复。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医护人员就是我的兄弟姐妹,象天使降临人间,能给我关怀和温暖,鼓励我战胜病魔。
假如我是病人,我想,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和满意的疗效,我更需要的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迎接我的医生、护士带着真诚的微笑,像久违的朋友带给我坚强和自信,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唤起我对生命的向往。
假如我是病人,我也许会变得格外敏感、焦躁不安;假如我是病人,我也许会变得蛮不讲理,甚至对你大发雷霆,请你千万不要介意,请你理解我的心情。敏感与不安是源于我对疾病的恐惧和对医学知识的缺乏,焦躁与蛮横是因为我多么渴望健康,多么想与所有的人一样享受生命。
其实,我们知道,人吃五谷,哪能不生病,我们谁也免不了成为一个病人,上帝也不会因为我们治病救人就赋予我们不生病的特权。即使我们自己没有过生病的经历,可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呢?当我们由一名医生、护士转变成一名病人时,我们不是同样地对医院的种种不合理的制度、现象表示过愤愤不平吗?可是随着角色的转换,我们似乎又淡忘了身为病人时的种种不满。
的确,我们不难想象,一位身患疾病、精神失落的病人,他是多么渴望能得到别人,尤其是医务人员的重视和关心啊!这种关心和重视,无疑是一味难得的良药,能帮助病人从精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用信心和毅力去战胜病魔。面对病人,一声温和的问候,俨如一股暖流沁人心脾,刹那间让病人体味到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并从中得到心灵的安慰和莫大的鼓励。
作为新时代的医务人员,让我们用我们的爱心,真心,同情心,细心,关心,耐心来对待每一位病人,让他们感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构建和谐医院、为构建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我们的护士姐妹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