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这是解放军边防某部团长祁发宝不成文的“规定”。2024年6月,就是这样一位团长带领手下官兵,用血肉之躯硬生生将来犯之敌挡在边境上,团长祁发宝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却长眠昆仑,巍巍昆仑,皑皑雪山,千里边关,丰碑屹立。“种花家”的精神,也永远留在了昆仑高原。
那年,他们意气风发,逆向而行。哪有什么盖世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军装,装成大人的模样罢了。五位边防英雄都在最青春的时候投身军营,义无反顾地奔赴到了祖国的边防一线,选择与昆仑为伴、以边境为家,风餐露宿,日晒雨淋,黝黑的面庞下掩盖不住那一个个纯真的笑容,都是他们对祖国最清澈的爱。团长祁发宝在军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到条件最艰苦的边防一线,营长陈红军在考录上警察岗位后,也投身军营,扎根在边防的一线,三名年轻的战士,“00后”陈祥榕、“90后”肖思远、王焯冉也将最酣畅的汗水挥洒在军营,将最美的青春定格在了昆仑高原。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发出了这样一句感叹,“今天,90后和00后已经战死沙场,祖国山河无恙”。
通过学习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更让我们深刻了解“喀喇昆仑精神”,是长期驻守喀喇昆仑山的官兵在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体现了广大边防官兵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博大情怀和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我们应该继承英雄的意志,坚守岗位、热爱奉献,并将之发扬光大,为建设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祖国的繁荣昌盛,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伟大的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离不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共和国的旗帜上必有他们的风采,必然都应该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